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九州之行

終於可以到九州走走看了。

不過,在出發前,也可算是荊棘滿途,先說機票,我們是星空聯盟的會員,已累積足夠的分數免費換取往日本東京的來回機票,也可能是免費的關係,我們申請機票時,聯合航空謂沒有空位,當再查詢時則謂可將我倆列作後備,但需要大概一星期前才通知結果。在另一邊廂,我們的假期亦出了問題,盡管在年初已預定了假期,誰料我們各自的部門首腦諸多藉口,麻麻煩煩!經過我再三的堅持,才落實假期。回說機票,曙光終於出現於假期前的一週,有座位了,可以落實往東京成田機場的來回機票。

但,問題尚未解決,始終,這張機票只是前往東京的,再從東京往九州的費用也得要付,那麼,這張免費機票的價值便不存在,就算不在金錢這個層面上考慮,也得要在往九州所需的時間上考慮。期間,我確曾打算放棄前往九州,改往東京的近郊算了吧。但想來想去,日本最北方的北海道已遊覽了,若然最南方的九州也到過,感覺上便征服了全個日本,還有,我們兩口子也打算在來年生育,若這回不實現到九州的夢想,便不知等到何時了。最後決定,既然想去,那便往九州吧,其他也一概不理是了,還有好幾天便是出發的日子,是時候作準備功夫。

零六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日,我們再往日本出發。

早上,我們搭乘聯合航空波音七四七四百型號新塗裝客機,在赤立角機場二十五南跑道出發,下午順利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我們第一件事定必要完成,就是領取日本國鐵自由乘車票和確定第二天早上出發往九州博多站的車票,慶幸,一切順利。完成所需後,便往新宿的酒店,並在那裡四處走走看。

在日本的第二天,即四月二十四日,我們天還沒有亮便得要起來,只因我們預訂了六時三十六分前往岡山的新幹線,前往博多,我們定必要在岡山站轉車,要從東京前往岡山,便用上了兩小時有多,再從岡山往博多,也需要兩小時多,結果,我們在午後才抵達九州,終於,可以遊九州了。其實,博多又名福岡,辦理妥當入住酒店的手續後,我們便到了全九州最大的特賣場-MARINOA CITY,名字雖說是特賣場,但我還是覺得那些貨品不盡便宜,意想不到在這裡遇上「料理之鐵人」節目裡的中國菜料理鐵人陳建一的食店,本打算一試,但還是作罷,事後卻很後悔。晚上到了博多運河城走走看,非常開心地見到一間專賣超人產品的店舖,惜買不了想買的東西,但有幸一睹飾演「超人太郎」人間體的篠田三郎海報,其後買了飛機模型後,便往拉麵館吃拉麵,再到夜市一遊後,便回到酒店休息。


四月二十五日,我們往別府出發,目的是觀看其著名的全八大地獄,分別為「かまど地獄」、「海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山地獄」、「鬼石坊主地獄」、「血の池地獄」和「龍巻地獄」。這八個景點,基本上前六個是在同一個地方,後述的兩個則需再乘車前往,我們在這裡享受足浴,吃了溫泉饅頭等,走畢這八個景點,已是下午的時間了。之後,我們便前往由布院,入住預約好了的溫泉酒店,名字為「蓮輪」,我們乘坐的好像是柴油火車,感覺像回到從前,在郊外搭乘這種火車真是很享受。我們抵達已是五時左右,要知道這類酒店的晚膳時間限定為晚上六時,固我們已沒有太多時間出外參觀,但碰巧這天陽光普照,免得浪費,還是出外到附近一帶走走看。六時返回「蓮輪」,我預定好了的晚飯是水魚餐,估不到水魚的肉有點像豬肉,而食法則有如吃火鍋,吃畢水魚後,老板娘將餘下的湯加上珍珠米飯煮成粥,加上雞蛋,非常好吃。可惜的是這裡不能安排獨自在房間內食用,大伙兒要走到大堂晚飯。晚上,當然是浸溫泉的時間,這裡的泉水無色無味,據說這才是頂級的泉水,而由布院這一帶,更是全日本數一數二的溫泉區,可能我不懂欣賞了吧,無色無味的溫泉總覺不是味兒。



四月二十六日,早上吃罷早餐,便得要離開「蓮輪」,離開由布院前,我們當然要一到這裡最為美麗的風景區,名為金鱗糊了,本是一個理想的拍攝地,惜是日天色陰暗,讓我如何也拍不到金鱗糊壯麗的一面。午前,要離開由布院,往阿蘇火山出發,二時許,終於乘上巴士往山上去,雨卻在灑下,真是掃興。巴士走到山上去,見到廣闊的大草源,見到很多野馬,下車一看,寒冷非常,雨還是在下,亦沒有如書本謂可享騎馬樂,此時見巴士還沒有開出,我們便奔回車上,繼續往上走,在終點站下車,再轉乘吊車,便到達阿蘇火山口了,惜此時既冷既大風又下雨,教我沒有興趣再看下去,也許是天氣奇差,我倆可包下整架吊車。離開阿蘇,晚上到了熊本,雨還續灑,沒趣。離開車站,發覺已訂位的酒店偏遠,固立即入住一間較日本化的酒店,而租金亦不太昂貴,完成手續後,才到市面走走看,在這裡走馬看花,沒什麼特別,基於天雨,加上時間欠奉,熊本城還是不去了。

月二十七日,一個非常熟悉的日子,多年的心願,終於在這個日子實現了。這天我們從熊本出發前往長崎,途中將會經過超人樂園,等了很多年了,終於走到「M78星雲光之國」的門口來了,我有了心理準備,從旅遊書本中得知這裡的面積很小,只有相等於兩個籃球場的地方,結果如是,但教我失望的,反而是精品店內找不到我想買的東西,算吧,親身見到超人吉田了,我還幫助他打怪獸呢!只可惜沒有時間跟吉田拍照,但若果出演的是超人七號或是超人太郎,那我一定延後才離開。沒有法子了,火車班次並不緊密,我們要趕往長崎市,要走了。抵達長崎,已是下午,天色亦轉晴,我們首先到平和公園遊覽,亦有到原爆地點一看,也許小時讀過二次大戰的史事,特別是一切有關日本的戰況,腳踏這個昔日的災場,我的心裡平靜起來,一陣唏噓的感覺湧上心頭,這裡真的是有很多無辜的人呀!其後途經大浦天主堂,再轉往哥拉巴園參觀,長崎果然是昔日日本對外的港口,這裡非常西化。再到中華街看看,亦途經過那裡的街市。便往吃晚飯。為我慶祝生日,老婆大人特意找來一間樣子高檔的舖子,這個晚上,我經過反覆思量,內心交戰了很久,還是叫了一客馬肉刺身,原來馬肉是這個味道,很難形容,有一陣的腥草味,不是好吃。入夜,我們乘火車,進駐豪斯登堡,入住那裡酒店,也真的是很夜才到達,找到預訂好了的酒店,已是十時過後的事了,沐浴後,吃過蛋糕,看看電視,便往入睡。



四月二十八日,早餐過後,便走進豪斯登堡去,發現園內可以租用腳踏車,儘管租金稍為昂貴,但求舒服,也得租下。也許就是踏著這部四輪車,我們也不消半天的時間,便走完整個豪斯登堡了;遊後,也不知該說什麼,也不知該寫什麼,只明白為何早前豪斯登堡步上結業的下場,日本的國土,歐洲化的氣氛,這裡除了拍照外,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還是走吧,不值得在此浪費時間,我們提早返回福岡,好讓多點時間再四處遊。



再次花上二三小時的車程,下午便返回博多了,完成入住酒店的手續後,我們便到天神地下街一遊,這條地下街著實是很長很長,好像是行不完似的,也到了一些商場看看,晚上,便再次走到那珂川河邊走走,胡里胡塗地走進了紅燈區,眼神接觸到那些站在街上的性感豔女,也許我身旁有位漂亮的太太吧,她們都不敢碰我,河邊一帶為有名的屋台食市,我們選擇了一間吃海鮮的,我們燒了一隻蝦,印象是很貴,但既然來到,也得要一試吧,身旁有兩個上了年紀的日本男人正在談話,也不知怎樣竟和我聊起來,他告訴我們略懂英語,但談上來也有點困難,說不明白,我們便用紙筆以漢字溝通,其中一個告訴我他的名字叫「士摩寺」,從前是一個曲棍球員,還告訴我數週後會到香港,我也告訴他在九州的行程,亦告訴他明天便返回東京,往後亦談及中田英壽和武豐的事,他們很好客,請了我們享用海鮮湯,我也要禮尚往來,請了他們一支啤酒,我還給了他聯絡電話呢。我們先走,走到老遠後,我和老婆也各自想到沒有跟他們拍一張照片以作留念,說出來後,我們急步折返,可惜他倆已不見蹤跡。帶著後悔的心情返回酒店,已很夜了,只有數小時的睡眠時間,只因明天又要大清早搭乘新幹線回東京去。

四月二十九日,是離開九州的時候了,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如鹿兒島和宮崎那邊廂,但時間有限,不得不離開了,又是早上六時多乘車,大概九時有多到了新大板站轉車,中午時份回到東京,下午我倆各自活動,老婆獨自在新宿行街,我則獨闖東京競馬場,也是想了很多年了,惜手氣不佳,儘管也有命中兩場賽事,但還是輸錢收場,單是武豐已害苦我了。也因為與老婆相約好了時間會合,無法留下欣賞日本打比其中一場前哨戰之一的三級賽「青葉賞」。與老婆會合後,我們便再到竹下通和涉谷一帶走走看,直至夜深。 

四月三十日,是日晚上便要離開日本回港了,早上在被煙霞濃罩著的羽田機場拍照後,便到上野買手信,其間,當我們站在一條天橋時,突感到腳下持續輕輕震動,其後從電視的新聞上證實確有輕度地震。上野亦是是次日本旅行最後一個觀光地,在上野公園嘗試找尋櫻花不果後,便乘火車到成田機場回港去。

後記 
完成了在九州的行程,總算完夢。

九州是否值得再遊,見仁見智吧了,在我來說,已感興趣不大,但阿蘇火山倒也是希望再訪,但當然希望是晴天下重遊;若強行將九州與北海道作比較,那我一定選擇再到北海道了。在旅途中,最難忘的,首推當是在福岡那屋台與那兩位日本男人聊天,他們禮貌和那份親切真是很難忘,一年多後,我還記得其中一位的名字為「士摩寺」呢,也當然,儘管我留下聯絡電話,但最終他還是沒有找我,也不曉得他有否來港了。

從九州回港後,一直忙得不可開交,工作日以繼夜,累得開交,兩個月後,老婆證實有喜,便得要照顧老婆和準備一切以迎接女兒的來臨,九州之行這篇旅遊手記只有擱下,直至現在,有丁點時候閑靜下來,固以有限的記憶輔以相片,盡量記錄幾多得幾多。

九州遊後,好像是征服了日本,其實不然,尚有很多地方沒去,如最南方的沖繩島,還有四國,其他的地方如和歌山、新潟、長野和青森也很想一訪,當然還有希望在夏天到北海道看薰衣草,冬天到道西那邊暢遊。只要有夢想,定必可成真,相信下次再訪東瀛,是我們一家三口出外嘆世界的美好時光。
2007年8月
EDWARD L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